top of page

照顧老人不簡單 三招貼紮Hold住照服人員的肩頸腰背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結構轉型,年輕人力拼事業,雙薪家庭長時間在外打拼賺錢養家,鮮少有時間能挪出來照料家中的年長者。這時候照護服務員就顯得特別重要。

 照護服務員的工作粗重繁多,舉凡搬運患者、協助年長者移動、居家清潔等等,對於大部分的人而言都是非常辛苦的,情緒上的壓力會讓肩膀不自主地聳起,加上長期彎腰、身體前傾的工作型態,累積下來的疲勞便會造成腰痠、背痛。

 想要改善痠痛問題除了休息和適度的放鬆外,懂得在工作中保護自己才是預防傷害的不二法門,今天就讓我們利用肌內效貼布,3招解決照服人員的腰酸背痛。

第一招【放鬆上斜方肌】

 人在面臨緊張、壓力情況下會不自主地聳起肩膀,造成「上斜方肌」緊繃,產生肩頸痠痛。想要解決問題,就要學會放鬆肌肉。

(↑斜方肌) 圖擷取自解剖軟體

貼紮步驟:

STEP 1.

 測量「肩峰」到「頸椎」的長度,留一格當錨點,其餘從中間縱向剪開,做成V型貼布,並將尖角修圓。

STEP 2.

 擺位將頭部往對側偏移,耳朵貼另一端肩膀。將錨點貼在「肩峰」靠外一點點。貼布一支往前帶到「鎖骨外3分之1」處,再沿著浮出的「上斜方肌」貼到脖子。貼布另一支沿著上斜方肌的下緣往頸椎貼去。

第二招【促進下斜方肌】

 下斜方肌的功能在於下沉肩胛骨,利用貼布促進肩胛骨,將肩胛骨往下帶,同時也像一隻無形的手,隨時告訴自己「別緊張~要放輕鬆」

貼紮步驟:

STEP 1

大致找到「第12節胸椎」位置,並測量到「肩胛脊」的長度,剪下一條I型貼布並且修去菱角。

STEP 2.

擺位,擁抱自己、拱起背、聳肩。錨點貼在剛剛測量的「第12胸椎處」,貼布往「肩胛脊」貼去。

第三招【促進豎脊肌】

 有一條豎脊肌叫做「胸最長肌」,主要維持人體站立時脊椎的穩定,也幫助脊椎向後伸直,做出”挺胸”動作。照服人員最需要的就是給胸最長肌一個強而有力支持。

(↑胸最長肌)圖擷取自解剖軟體

○貼紮步驟:

STEP 1

從「薦椎」一路到每節「胸椎橫突」都是胸最長肌的範圍,大致測量一下所需長度,一樣剪成一條I型貼布並且修去菱角。

STEP 2

擺位將軀幹向前彎曲到極限,錨點貼在薦骨上,貼布順著脊椎旁浮出的肌肉一路向上貼到上背。

好了,以上三招解決照護服務員的腰酸背痛。總是盡心盡力地幫助他人,也別忘了時常體貼一下自己囉。

-------------------------------------------------------------------------------------------

相關課程

★【肌內效C級貼紮課程】 火熱販售中 http://bit.ly/2oeWOC6 ★【肌內效EX入門貼紮課程】 火熱販售中 http://bit.ly/2bBYv8F ★【體驗BLACKROLLR滾筒放鬆課程】 火熱販售中 http://bit.ly/2kiqrnO

2017 課程活動資訊
Tag Cloud
繼續閱讀 :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