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變身羽球好手 三貼紮保護你的肩肘腕

 羽毛球是世界上最流行的運動之一,在1992年的巴賽隆納奧運會上,羽毛球被列入奧運會比賽項目後,也成為許多運動好手努力的項目之一。一般認為羽球運動的危險性低,但總有因為過度練習而產生的運動傷害,最常見的是膝蓋與腳踝的傷害,因為快速奔跑之後急剎車,造成膝蓋軟組織受損,還有腳踝翻船等等,以及上肢傷害,包含肩部、肘部、腕部不適。

 今天針對上肢的部分,和各位讀者介紹羽球運常受傷的三個部位:肩關節、手肘、手腕部位的貼紮方法。

 首先,從肩關節看起,羽球最常見的肩部傷害就是「肩關節夾擠症候群」。一般而言,肩峰下與旋轉肌之間會有足夠的空間使軟組織能自由滑動,但若過度使用肩關節的肌肉,尤其是常常從事高舉過頭的運動,像是羽球或排球,此時肩峰下空間內的軟組織就有可能發炎,而導致空間變狹窄,當手臂上舉或是做旋轉動作時,尤其是上舉60~120度時,肩峰就會與軟組織擠壓,導致肩部疼痛。

 再來是肘部傷害,當執行羽球的反拍動作時,伸腕肌群會用力將手腕伸直,而過度使用此肌肉,就會造成外上髁發炎,也就是俗稱的「網球肘」。

最後是腕部的傷害,對於羽球揮拍來說,手腕的旋轉是很重要的動作,若過度使用會造成手腕尺側的三角纖維軟骨複合體TFCC損傷,此時會產生關節不穩定及疼痛問題,也會造成握力下降等症狀。

 那麼這三項羽球傷害應該如何處理呢?以下介紹三招貼紮,讓你有效預防和舒緩傷害。

第一招【肩夾擠貼紮】

Step 1:貼布量測從肱骨大結節至肩胛內緣,剪Y型,手背背後,錨點貼在大結節,以自然張力一條沿肩胛棘順貼,另一條往肩胛上緣貼,包覆棘上肌。

Step 2:貼布量測從肘關節置肩關節,剪Y型,手臂向後伸直,錨點貼在手肘下方,Y型貼布以自然張力沿肱二頭肌走向,分別向喙突和盂上結節順貼。

Step 3:貼布量測從三角肌粗隆至肩峰,剪Y型,錨點貼在三角肌粗隆,將手背背後,一條以自然拉力貼往鎖骨外側1/3,再將手抱胸,另一條貼往肩胛棘,包覆三角肌。

Step 4:剪下約3格貼布,以50%張力,貼至肩峰鎖骨關節,並橫跨肩胛棘和鎖骨間,其餘以自然張力順貼。

第二招【網球肘貼紮】

Step 1:貼布量測從手肘外側至手背,剪Y型,手肘伸直,手腕屈曲, 錨點貼在手背下近手腕處,往上貼至外上髁,包圍伸腕肌群。

Step 2:貼布剪下約2格,剪X型,貼布中心加張力50%貼於患部,其餘四端順貼,並避過關節處。

第三招【TFCC損傷貼紮】

Step 1:貼布量測從手肘內側到小指根部,手腕橈偏和伸直,錨點貼在內上髁沿著手臂側邊往小指根部貼。

Step 2:剪下約2格貼布,貼布中心加50%張力,貼至手腕內側,其餘不加張力順貼於兩側。

 如果要享受羽球的樂趣,就要避免傷害的發生,運動前務必要進行完整的暖身,運動後也要收操,平常練習時有小小的傷害都要妥善處理,且不要過度練習,就能避免運動傷害發生。

延伸閱讀

相關課程

2017 課程活動資訊
Tag Cloud
繼續閱讀 :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