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延續搬家工人的職業生涯 兩招打造鋼鐵腰


 搬家工人乍看之下薪水有四五萬之多,但卻名列1111人力銀行舉辦的上班族票選10大冷門行業之一,為什麼呢?因為工作辛苦,要不停彎腰搬取重物,甚至得扛起百公斤的大型家具,長期下來累積了不少職業病,其中最常見的就是椎間盤突出。

 脊椎是由一節又一節的骨頭組成的,而椎體和椎體中間就夾著「椎間盤」,它很嫩Q,有類似避震器的功能。有時候當脊椎承受突如其來的強大外力,或者扭曲成不自然的角度時受力不平均,就有機會擠壓到椎間盤,使它破掉,然後滑出來。舉凡彎腰搬運重、跌倒、打個噴嚏等等急性狀況都有可能造成椎間盤突出,所以經常彎腰搬重物的搬家工人,時常受椎間盤突出之苦。

而比較常見的突出,是腰椎向後、側邊突出,是因為解剖構造的關係,脊椎前經過的「前縱韌帶」非常的強壯,足以擋住椎間盤不會往前跑出去。而腰椎的活動度大,最有可能產生問題。

 一旦椎間盤突出就有可能壓迫到附近的神經,也許會腰痛、屁股痛,甚至會覺得下肢也不太舒服、腿部偶爾會不正常的抽動、覺得麻、腳的動作變得遲緩、肌肉無力萎縮、反射異常等等,腰會不自主的偏向一邊,變得不能久站或是久坐,躺著總會比較舒服。當然症狀因傷害的嚴重程度有所不同,有時候連一般的閃到腰或落枕也有可能是椎間盤突出。

 如果懷疑自己椎間盤突出,先去看醫生了解狀況,基本上只有嚴重到生活不能自理,才會建議需要手術開刀,輕微的症狀只要透過適當的休息和合理的物理治療,都能慢慢痊癒。

 輕微的椎間盤突出可以用肌內效或者護具提供支撐來保護,躺著多休息,避免再度承受重量。也能透過按摩、滾筒、伸展、熱敷或簡單的復健動作來放鬆來改善問題,也可以冰敷來減少疼痛感。也可以透過以下三種生活習慣來避免:

1.搬運重物盡量蹲下去,不要彎腰下去搬。

2.不要維持同一個姿勢太久。

3.從床上爬起來時先翻身側躺,再慢慢起床。

4.多運動,控制體重。

最後和大家分享,如何使用肌內效來支撐腰部,打造鋼鐵腰。

【促進束脊肌】

這是為了促進腰部伸直來減少常常彎腰的壞習慣。一方面透過肌內效的回彈力來限制往前彎腰。

Step1從「髂後上棘」開始往上量,取一段能夠覆蓋腰的長度,剪兩條一樣的I型貼布,並且修角

Step2輕鬆站著,手向前扶著物體,讓腰呈現平的狀態。

(一般貼腰的擺位原則上是要讓腰彎曲到極限再貼,但椎間盤突出的人其實不太能彎,量力而為就好。另一方面腰打直的貼,限制往前彎的效果會更好一些)

Step3找到剛剛量的「髂後上棘」,並取一格不給張力的貼上。其餘部分沿著脊椎兩旁的「束脊肌」貼去,並用手按壓撫平。

【限制脊椎活動】

Step1再取一條約3格左右的I型貼布,一樣修角。

Step2手向前扶著物體,把腰部打直到一個舒服的角度,貼布從中間撕開,並拉出張力貼在不舒服的位置。其餘兩邊順著髂骨棘貼去即完成。

以上簡單兩招,讓你搞定你的腰,就算你不是搬家工人,也可以在生活中用到喔!

相關課程

---------------------------------------------------------------

★【肌內效C級貼紮課程】 火熱販售中 http://bit.ly/2oeWOC6 ★【肌內效EX入門貼紮課程】 火熱販售中 http://bit.ly/2bBYv8F ★【體驗BLACKROLLR滾筒放鬆課程】 火熱販售中 http://bit.ly/2kiqrnO

2017 課程活動資訊
Tag Cloud
繼續閱讀 :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