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一招貼紮 解決骨盆前傾的十大問題

 生活中你是否常遇到以下這十大問題,消化不良、便秘、身體疼痛僵硬、肩頸痠痛、腰背不適、身體歪斜失衡、臉部肌肉不對稱、重心不穩、鞋子磨損度不均、長短腳等,如果有上述狀況,你的骨盆可能已經歪斜。

骨盆歪斜有很多種,如下:

1.骨盆前傾

2.骨盆後傾

3.骨盆側傾

4.骨盆旋轉

 一個人可能會同時有多種歪斜,今天要介紹的則是最常見的骨盆歪斜─骨盆前傾,由於現代人的生活型態,久坐、穿高跟鞋或姿勢不正確等等影響,容易被骨盆前傾找上門,在了解骨盆前傾之前,我們先了解骨盆的整體構造。

骨盆,解剖學上稱Pelvis,來自拉丁語其意思為水盆,骨盆就是一個像水盆的構造,有兩大功能,如下:

 一、支撐身體:作為人體中唯一連接上半身與下半身的構造,骨盆的支撐性與穩定性相當重要,它就像人體的地基,一旦產生歪斜,就有可能導致身體其他部位的問題,例如:脊椎側彎、駝背等。

 二、保護內臟:水盆裝的是水,而骨盆裡面則是裝了我們的內臟,包含泌尿器、生殖器及腸道等,這時如果骨盆歪斜,有可能造成血液循環不良,或是壓迫到神經叢,導致代謝不良廢物無法排出,產生便秘問題等等。

 骨盆主要由薦骨、尾骨與髖骨所組成,而髖骨則包含了髂骨、恥骨跟坐骨,以圖案中的紅色圈圈為界線,紅色圈圈以上是我們的大骨盆,寬且淺,裝的是我們腹腔的內臟,而紅色圈圈以下的部分則是我們的小骨盆,窄且深成圓筒狀,裝的是骨盆內臟。看起來是不是就像一個水盆呢?骨盆前傾的意思就很像把骨盆裡面的水往前倒,如下圖。

 事實上每個人的骨盆都會有一點點的前傾,這樣是正常的,但是骨盆前傾太嚴重的話,其實有另外一個名稱為下交叉症候群,骨盆上有附著許多肌肉,緊繃的肌肉與無力的肌肉各自連成一線,從側面看就像形成一個交叉(黃色線),所以又稱為下交叉症候群。會造成髖屈肌、下背肌緊繃以及腹肌、臀肌無力。

 而這樣的狀況則可以使用肌內效來改善,步驟如下:

STEP1被貼紮者往後仰,並量測貼布從盡可能靠近恥骨量到肋骨下方。

STEP2請被貼紮者往後仰吸氣把肚子鼓起來,並且照著剛剛量的方向將貼布貼上。

STEP3兩邊都要貼,因為貼紮的目的是為了要幫助腹肌用力,幫我們把骨盆拉起來,改善骨盆前傾狀況。

 當然除了腹肌以外你也可以從上述提到的肌肉,透過貼紮手法將緊繃的放鬆並幫助較無力的肌肉促進。不過肌內效貼紮只能輔助,如果真的要改善骨盆問題的話建議還是從肌力訓練做起,跟貼紮的概念一樣,訓練較無力的肌肉,或者利用BLACKROLL按摩滾筒做伸展將較緊繃的肌肉放鬆,當然平時正確的體態也是改善骨盆前傾的關鍵。

 最後如果你發現不管貼紮、運動與伸展,都沒辦法改善的話自身骨盆的話,就要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喔!

延伸閱讀

相關課程

2017 課程活動資訊
Tag Cloud
繼續閱讀 :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