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只要3步驟 解決金牌國手都害怕的脛骨疼痛

 台灣參與奧運這幾年,奪牌最多的項目就是跆拳道,一共獲得2金1銀5銅。而替拿下台灣第一面奧運金牌(跆拳道項目)的陳詩欣,曾離開跆拳道三年,重回到場時,為了夢想中的奧運金牌,她練習的份量比任何都多,踢到脛骨、腳踝發炎,依然邊踢邊哭,持續練習。最後不負眾望的拿下奧運金牌。

 跆拳道是一項接觸性極大的運動,所以常常有足背及小腿前側撞傷的問題,而小腿前側撞傷則會造成脛骨疼痛,導致運動時會不舒服。

小腿前側疼痛的原因約有以下四種:

1.脛骨壓力症候群

2.脛前肌拉傷

3.脛前肌撞傷

4.脛前肌挫傷

而此症狀好發於以下五種高危族群:

1.從事高接觸性運動,如跆拳道

2.長跑跑者

3.運動強度急遽增加的運動者

4.穿著太過堅硬或是不適合運動的鞋子的人

5.過度運動使肌肉彈性疲乏的運動者

以上五大族群都容易造成小腿前側受傷,因為運動後微血管通透性增加或受傷後發炎,導致肌腔間隙腫脹及壓力增加,壓迫到脛骨或是使患部缺血,此時除了脛骨會有刺痛感,也會造成腳踝下壓或上勾困難,甚至會有腳趾或足部麻木的情況,而受傷的處理方式可以使用冰敷、伸展及肌內效貼布貼紮減輕脛骨疼痛,貼紮步驟如下:

【脛骨疼痛貼紮法】

Step 1:踝蹠屈(踮腳),先將第一條貼布剪下腳背到小腿的長度,再將貼布錨點貼在腳背,順貼於脛骨痛點上(綠點為痛點)。

Step 2:第二條貼布剪約兩格,拉50%張力,在痛點上加壓。

Step 3:第三條貼布也是剪兩格,拉50%張力,在痛點下緣加壓。

Step 4:完成。

若是輕微症狀可用肌內效貼布舒緩,但若有長期脛骨疼痛且疼痛加劇,則有可能為疲勞性骨折或嚴重前腔室症候群,須盡速就醫。其實最好的運動傷害預防是從平常運動時做起,無論是運動前的暖身,或是運動後的伸展都很重要,如果確實做好暖身、收操,就可以降低脛骨疼痛的機率,所以不要忽略這道程序,這樣就能減少許多運動傷害。

延伸閱讀

相關課程

![endif]--

2017 課程活動資訊
Tag Cloud
繼續閱讀 :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