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變身咖啡神手 三部位貼紮讓你千杯不累

 從台灣這麼龐大的需求量一年進口2萬噸咖啡豆和滿街的咖啡店以及上班族每天早上人手一杯咖啡來看,不難發現咖啡文化已在台灣根深蒂固,不論早起或加班,人人都喜歡來杯咖啡,提升一整天的精神及工作效率,隨著著咖啡市場擴大,職業咖啡師的需求也越來越多,很多人夢想開一家咖啡店,當一名咖啡師,但是沖泡咖啡是一件簡單的事嗎?  今天要跟各位讀者詳述咖啡師的職業傷害,讓大家了解咖啡師的辛苦,沖泡咖啡看似不難,負荷量不大,但是有高度重複和不自然姿勢,可能會對肌腱、腱鞘、韌帶及神經纖維等組織造成經常性或永久性傷害。  我們從沖泡咖啡的各個流程中跟大家分析傷害產生風險:

1.填入咖啡粉

動作:左手拿著過濾器裝咖啡粉,右手將咖啡粉刮平。 傷害風險:左手手腕會維持著尺偏(手腕往尺骨的方向移動)握持的動作,這時尺側屈腕肌收縮,長時間下來尺側屈腕肌會變得緊繃,可能會造成前臂內側、手腕內側產生疼痛。

2.填壓咖啡粉

動作:左手握持固定過濾器,右手握持填壓器垂直向下壓咖啡粉,最後轉動填壓器使咖啡粉表面平滑。 傷害風險:右手做向下壓的動作時會使腕關節壓力增加,此時在做轉動時,橈尺關節會容易受傷。

3.上把手

動作:左手握著過濾器把手將過濾器對準過濾嘴,向右旋轉到鎖緊。 傷害風險:左手手腕做尺偏,這時尺側屈腕肌收縮,長時間下來尺側屈腕肌會變得緊繃,可能會造成前臂內側、手腕內側產生疼痛。

4.打奶泡

動作:倒牛奶於鋼杯中。 傷害風險:左手手腕拿鋼杯時,手腕會支撐著鋼杯的重量,會往橈偏出力,此時橈側伸腕肌收縮,長時間下來,橈側伸腕肌會變得緊繃,造成前臂痠痛。

5.下把手

動作:右手握持過濾器把手,向左旋轉將過濾器卸下。 傷害風險: 右手手腕做尺偏,這時尺側屈腕肌收縮,長時間下來尺側屈腕肌會變得緊繃,可能會造成前臂內側、手腕內側產生疼痛。

 由上述傷害分析中可以發現常見傷害的部位是腕部的傷害,因此咖啡師更需要好好的保護自己的手,接下來將跟大家介紹幾種腕部的肌內效貼紮。

【尺側屈腕肌放鬆】 1.擺位:手腕做伸直(尺側屈腕肌伸展)

2.貼布長度:從手掌內側沿著尺側屈腕肌量到手肘內側(內髁),剪Y型,開口開在手腕處。

3.貼紮方式:錨點留一格下在手掌內側,兩邊沿著尺側屈腕肌貼,張力給自然張力(25~50%)。

【橈側伸腕肌放鬆】 1.擺位:手腕做屈曲(橈側伸腕肌伸展)

2.貼布長度:從手背外側沿著橈側伸腕肌量到手肘外側(外髁),剪Y型,開口開在手腕處。 3.貼紮方式: 錨點留一格下在手背外側,兩邊沿著橈側伸腕肌貼,張力給自然張力(25~50%)。

【橈尺關節穩定】 1.擺位:平放即可(水平位置)

2.貼布長度:剪一條長度三格的貼布。 3.貼紮方式: 貼布從中間撕開,錨點留一格下在橈尺關節(韌帶)處,兩邊張力給50~75%順著手腕貼包覆手腕。

 以上三部位的貼紮趕緊學起來,幫助你的咖啡師朋友吧!

延伸閱讀

相關課程

2017 課程活動資訊
Tag Cloud
繼續閱讀 :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