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夏日開跑 你必須注意的四大熱病危機】

 夏天其實不太適合跑步,但是台灣身為馬拉松密度最高的國家,夏季還是有大量的賽事,然而夏天跑步引發熱病的機率比一般時候還高,在準備參賽前,我們需要先了解,熱病有哪些?會造成那些狀況?發生之後要怎麼急救? 要怎麼預防?

 熱病分為四個種類: 熱痙攣(heat cramp)熱暈厥(heat syncope)熱衰竭(heat exhaustion)熱休克(heat stroke)。

 熱痙攣通常會發生在兩種情形,第一是在濕熱的工作環境下大量流汗,來不及補充水份。第二是劇烈運動之後,大量體液和電解質流失引起,大部分發生在馬拉松跑步、士兵操練、沙漠旅行。

 熱痙攣會引起手臂、小腿、腹部、背部肌肉疼痛或抽搐,發生當下應立刻停止活動,坐下休息,利用冰敷降低身體溫度,並喝含電解質的運動飲料或果汁,溫和的按摩受到影響的肌肉,如果症狀超過一個小時沒好轉就需立即就醫,若沒有妥善處理可能會惡化成熱中暑,進而造成中樞神經病變、橫紋肌溶解症、和急性腎衰竭等嚴重併發症。

 熱暈厥通常發生在軍隊的訓練,學校的朝會,因長時間在炎熱環境下站立所造成,通常患者的中心體溫通是正常的,但是會有大量流汗、噁心嘔吐、感覺冰冷、心跳加快、血壓降低、暈倒的症狀,引發昏厥的原因是,過度流汗造成血液濃稠與血容積減少、因久站而使回流不順的血液侷限在下肢、以及皮表微血管因為炎熱擴張而使血液侷限在皮膚,使得腦部血液灌流不足,產生暈厥。

 急救方式是將患者移至通風、涼爽的地方,並補充水分與鹽分,保持安靜讓患者休息。並隨時注意患者狀況若趨嚴重應立即送醫,避免引發橫紋肌溶解症等併發症。

 熱衰竭造成的原因是在高溫或空氣流通不良環境中工作或劇烈運動,流汗過量造成脫水達體重2%以上。症狀包括頭暈、噁心、口渴、疲勞、虛弱、焦慮、頭痛、視力模糊、臉色蒼白、脈搏加快、注意力不集中等。需第一時間將患者移至陰涼處並補充水分,但切忌在患者意識不清時灌水。若未妥善處理,會導致身體停止出汗、發高燒變成中暑,若未能及時降低體溫,有可能造成腎衰竭、肝衰竭及心肌之損傷。

 熱休克就是俗稱的中暑,是 熱傷害中最嚴重的一種,主要是身體溫度調節中樞失調,導致身體無法散熱,會造成體溫高達40度,中樞神經異常引發昏迷、抽搐、躁動等。

 中暑分為傳統型和運動型。傳統型患者多半老年人,因排熱不良或有慢性疾病,常服用抑制排汗的藥物或利尿劑所致。運動型則好發於年輕人,因激烈的勞動或運動,導致內源性的熱產生過多所致。急救步驟如下:

1.將患者移至陰涼處。

2.解開患者衣物散熱。

3.以濕紙巾或冰袋、冷水協助患者降溫。

4.將患者置於開放、空氣流通的運輸工具上送醫。

5.送醫期間持續降溫步驟。

 夏日溫度高,民眾應盡量避免在烈日當空的時候出門,如果非得出門,可以參考以下措施,預防熱病纏身:

1半小時就補充200CC的水份。

2穿著寬鬆透氣吸汗的衣服。

3戴遮陽帽。

4適時在陰涼處休息。

5隨時使用濕紙巾協助身體降溫。

6參加馬拉松比賽的前一夜盡量不要熬夜或飲酒過量。

——————————

相關課程

★【肌內效C級貼紮課程】 火熱販售中

★【肌內效EX入門貼紮課程】 火熱販售中

★【體驗BLACKROLLR滾筒放鬆課程】 火熱販售中

2017 課程活動資訊
Tag Cloud
繼續閱讀 :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