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享受攀岩魅力 小心手指側副韌帶受傷】


攀岩是一項自我挑戰的極限運動,被譽為「岩壁芭蕾」、「峭壁上的藝術體操」。起源於19世紀的歐洲登山運動,直到1970年才由法國發展成一項獨立運動,1985年在義大利舉行第一次難度攀登比賽。

因為室內攀岩場的出現,攀岩這項運動開始興盛,攀岩不只是手腳並用的全身運動,更是一門考究柔軟度、指握力、平衡感、觀察力的運動。也因此不分男女老幼紛紛投入這項運動,如日裔美籍的女孩白石阿島13歲時便成為全球唯一完成難度5.15a攀岩路線女性(只比最高難度低2級)。

(白石阿島)

攀岩是項強調手部力量的運動,攀岩者的手和手臂要根據支點的不同,採用各種用力方法,如抓、握、掛、摳、撐、推、壓等。因此手指、手腕、手肘及肩部的傷害佔多數。

根據「美國運動攀登協會(ASCF)」的醫學調查統計攀岩最常見之運動傷害如下表:

手指側副韌帶扭傷或斷裂是攀岩最常見的運動傷害佔40.5%,尤其以中指、食指、無名指的「近端指骨間關節」和姆指的「掌骨與指骨間關節」損傷為主。最常見的症狀是關節腫漲、僵硬、疼痛。

手指側副韌帶扭傷可以透過冰敷、消腫並小力按摩變形部位,將患指及鄰近手指纏綁在一起固定休息。若韌帶斷裂,則須盡快就醫,評估是否進行手術,若不進行手術,痊癒後手指會有難以施力的情形發生。

若在攀岩當下受了傷,可以根據RICE的處理原則,當下實施急救措施:

Rest(休息):停止運動。

Ice(冰敷):可抑制毛細孔的擴張,降低出血程度。

Compression(包紮):包含固定、止血的功能。

Elevation(抬高):抬高患部。然後依其須要決定是否請醫生來或送醫治療。

目前攀岩愛好者逐漸增加,但攀岩是一項容易因為姿勢不正產生傷害的運動,所以各位新手們,可以參考以下八大原則,延長自己的攀岩生命:

❶ 保持正確抓握姿勢,減少摩擦、壓擠

❷ 使用液體粉減少手指皮膚疼痛

❸ 使用醫用膠帶纏繞手指,要注意避免影響血液循環

❹ 循序漸進的提升訓練強度及時間,讓身體能夠適應

❺ 讓身體各肌群分擔攀登動作的壓力,避免壓力集中在某一肌群

❻ 別讓關節伸展到極限,避免周圍肌腱或組織受傷

❼ 加強柔軟度訓練

❽訓練拮抗肌使肌肉平衡發展

看完攀岩的介紹是不是也躍躍欲試,又害怕受傷呢?新手們一定要選擇合格的場地及教練,並循序漸進的挑戰難度,每一次的練習都必須量力而為,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做好安全防護,這樣就能享受攀岩帶來的樂趣及成就感喔!

相關課程

-----------------------------------------------------------

★【肌內效C級貼紮課程】 火熱販售中 http://bit.ly/2oeWOC6 ★【肌內效EX入門貼紮課程】 火熱販售中 http://bit.ly/2bBYv8F ★【體驗BLACKROLLR滾筒放鬆課程】 火熱販售中 http://bit.ly/2kiqrnO


2017 課程活動資訊
Tag Cloud
繼續閱讀 :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