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划出運動傷害 三招拯救龍舟隊長擺脫練習疼痛】


一年一度端午佳節即將到來,除了吃粽子外,最讓人興奮的就是龍舟競渡比賽,但是想在競賽中獲得好名次,大量的練習一定少不了,然而猛烈的練習很容易造成運動傷害,建議大家除了好好暖身之外,也可以使用肌內效貼布穩定肌肉、舒緩疼痛。

今天肌內效編輯部要分享一個相關案例:一位平日是一名工程師的龍舟隊隊長,在肌內效C級貼紮課程的學員的引薦下,來到協會請講師利用貼紮手法減緩身體疼痛。他表示,為了今年度龍舟比賽,他每日早上四點都會至碧潭練習,經過一個半月的密集訓練後,他的右側腹肌痛到必須中止練習的程度。

協會講師一見到這位隊長便立刻分析他的身體狀況,該隊長身材精實,但是有以下六點狀況:

❶ 右邊肋骨及左邊骨盆前旋

❷ 兩邊肩膀明顯內旋,尤其是右邊

❸ 頸部前傾與肩膀骨盆不在同一條直線上

❹ 肩頸、上背下背,胸和腹肌、兩側屈髖肌都很緊繃

❺ 右側腹肌與右邊肋骨有壓痛點

❻ 左側腰部幾年前過,當訓練過於疲勞的時候會隱隱作痛。

評估分析之後,我們請這位隊長做以下幾組指定動作找出疼痛關鍵 :

① 仰臥起坐 ⇉ 發現右側腹肌明顯疼痛無力

② 側向仰臥起坐 ⇉ 發現在回復成平躺動作的階段,右腹肌會疼痛

③ 大力呼吸及雙手上舉 ⇉ 發現右側肋骨可以明顯感覺到痛點

④ 手持重物利用身體旋轉將重物拋 ⇉ 發現右側旋轉會有不敢施力的現象,左側旋轉在拋完重物後,右側腹部會有疼痛感。

針對上述情形,我們針對該隊長進行客製化的貼紮,步驟如下:

步驟一:針對腹內外斜肌貼紮,給予支撐

步驟二:針對疼痛的肋間肌貼紮

步驟三:針對前鉅肌貼紮

貼紮完畢後,使該隊長再次做出前述動作,比較前後差異,該隊長表示,改善8成左右!我們也跟這位隊長強調,仍需要多休息,才能在今年的端午節有最好的表現!

看完這個案例後,要提醒各位讀者,這次的貼紮示範並不適任所有的龍舟競渡選手。因為每個人的身體狀況、受傷部位不會全然一樣,也不是每個人都能進行這樣的貼紮手法,因為貼紮與運動醫學息息相關。上過C級課程的學員,已經能具有針對部位進行簡單貼紮的能力,如:跑者跑前要加強膝蓋穩定度...等等,但在B級課程裡,將進階至思考如何就個案進行評估,讓你能夠開始思考,眼前的患者真正的問題是什麼?該用什麼手法才能減輕他的不適。

以今天和大家分享的這個「客製化貼紮」,必須先觀察患者的身體狀況,再進行動作評估後,才能開始進行貼紮,而想要學會這樣的貼紮技術至少要通過B級課程的學員才能做到。

肌內效貼紮必須結合運動力學、肌肉知識以及運動傷害防護基礎三管齊下,就能達到相當好的輔助效果,而貼紮的過程更是充滿思考及邏輯,這也讓許多喜愛肌內效貼紮法的學員們深深著迷。

而貼紮技術除了透過不斷上課學習以外,經常練習也很重要喔!

相關課程

-----------------------------------------------------------

★【肌內效C級貼紮課程】 火熱販售中 http://bit.ly/2oeWOC6 ★【肌內效EX入門貼紮課程】 火熱販售中 http://bit.ly/2bBYv8F ★【體驗BLACKROLLR滾筒放鬆課程】 火熱販售中 http://bit.ly/2kiqrnO


2017 課程活動資訊
Tag Cloud
繼續閱讀 :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