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職人貼紮系列】掀開空服員亮麗面紗 兩種貼紮解決兩大職業病


每當航空公司開始招募空服員時,總會吸引大批新鮮人前往應試,根據1111人力銀行的調查,7成5的女性上班族或社會新鮮人考慮當空服員,同時男性最想交往的女性職業,第四名也是「空服員」。從數據來看,我們可以發現空服員是一個受歡迎的職業,但是在他光鮮亮麗的外表下,卻有著不為人知的辛酸!

空服員的工作內容主要是提供乘客旅途中的安全和舒適,指導乘客使用機上安全設備、為乘客供應飲食、飲料、在緊急情況下協助乘客逃離飛機。工作內容看似簡單卻容易產生職業病,如處理飛機餐食時,必須把幾百個餐盒一個個塞到餐車中,這過程需要頻繁的使用腰,加上送餐、收餐、倒茶、咖啡、協助乘客放置行李、聆聽旅客問題,也都需要不停地彎腰,尤其廚房補給品、行李都重達十多公斤,長時間下來負荷很大,因此大部分空服員都深受下背痛之苦。

除了謹記推拉重物時不要彎腰拱背、坐下時在腰部墊一個捲枕,或是躺下時在頸部墊一個筒狀物支撐,讓身體可以充分休息外,也可以做以下幾個伸展動作,讓身體在有限空間內達到放鬆:

除了上述的方法,也可以使用肌內效貼布進行以下貼紮方法,能夠有效率的舒緩疼痛。

放鬆腰部貼紮 :

Step1. .測量後髂骨到肩胛骨下方的長度

Step2. 將貼布剪裁為Y型, 錨點固定在髂骨上

Step3. 沿著脊椎兩側約1cm寬,往上貼紮至肩胛骨下方

Step4 . 重複上述步驟貼另一邊

另外因為長時間久站、頻繁走動的關係,普遍的空服員都有血液淤積於腿部靜脈,產生疼痛及各種不適的靜脈曲張,即便穿著束緊度很高的200den的彈性絲襪,還是會因為工作時間的長度,造成腿部腫脹不舒服,除了可以使用溫水由下往上沖小腿,促進血液回流、搭配按摩油,由下往上按摩小腿及按壓腳掌外,肌內效貼布也可以協助症狀的舒緩,步驟如下:

預防小腿靜脈曲張貼紮 :

Step1. 請被貼紮者站弓箭步,環繞小腿量測貼布長度

Step2. 將貼布剪成爪型,錨點定位在小腿外側上方往對側環繞小腿貼上

Step3. 重複步驟2,貼上內側條貼布

Step. 完成圖

不同的工作都有著不同的甘苦,在辛勤工作的同時也要記得有空做一下伸展操,避免長時間同一個姿勢,或是重覆性的動作,造成肌肉過勞的傷害,相較於運動傷害,工作上造成的肌肉損傷很容易發生卻往往被忽視,時間久了演變成不可逆的職業傷害,台灣多數的勞工會選擇傳統的跌打損傷推拿館或是油壓、指壓等方式來進行工作疲勞時的舒緩,其實只要利用空檔的時間做伸展運動,或是妙用肌內效貼紮法做好事先預防,都可以大大改善工作時的肌肉不適感喔!

讓肌內效貼紮來改善你的生活品質及提高工作效率吧!肌內效C級認證課程,專業物理治療師完整2天的貼紮實作教學,讓你立即上手!

相關課程

-----------------------------------------------------------

★【肌內效C級貼紮課程】 火熱販售中 http://bit.ly/2oeWOC6 ★【肌內效EX入門貼紮課程】 火熱販售中 http://bit.ly/2bBYv8F ★【體驗BLACKROLLR滾筒放鬆課程】 火熱販售中 http://bit.ly/2kiqrnO



2017 課程活動資訊
Tag Cloud
繼續閱讀 :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