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即刻貼紮】打籃球小腿挫傷必學!

不知是否有人跟小編一樣,上完C級課程後,每天都很想找人練習,練習完又會貼文「曬貼」,然後就會有朋友陸續提出邀約,就這樣人緣就愈來愈好😏,前二天小編朋友Line「求救」,附上誇張的待救援圖..哇...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這個案例吧~🏀🏀🏀

案例人 : 永和小明 (約32歲男性)

發生狀況 :

永和小明在自家附近的籃球場與現場不認識的球友進行3對3鬥牛,對方為年約20的男大生,就在決定勝負是誰要讓出球場的一刻,小明瞄準籃框跳起來要射籃,後方男大生似乎慢了半秒要拍他火鍋,小明出了手落地的那一刻感受到小腿一陣猛烈的撞擊,2人都倒地,此時勝負已經不要緊,眾人趕緊扶2人下場,小明心想回家再處理就好了,當下噴了點肌樂不以為意的回家了..回家後又誤信網路傳說拿了刮痧棒往腫脹的地方刮,以為隔天就會消腫,然後變成這樣....

怎麼打個籃球像被卡車碾過...由於小明又痛又怕被家人限制以後的打球生涯,所以馬上求救🚑

☝ 先來告訴大家永和小明發生了什麼事 :

🏀 傷害簡介-肌肉挫傷(muscle contusion)

肌肉挫傷是一種非常常見的運動傷害。主因是肌肉遭受外力碰撞,而造成肌肉纖維的損傷及血管破裂。伴隨皮下出血的症狀就是我們俗稱的「瘀青」(ecchymosis 或口語化的burise)。

🏀 正確的處理方式 :

最好的處理方法就是冰敷,休息並減少傷處刺激。請不要正在劇烈疼痛時去推拿或刮痧,很可能導致像範例中的狀況,演變成更嚴重的傷害。 當然,你絕對可以使用肌內效EX幫助恢復。

🏀 貼紮前的評估 :

受傷部位是小腿,在解剖學上有幾個重要肌肉與肌腱,幫大家簡單介紹一下。

腓腸肌 (Gastrocnemius m.): 也就是我們的小腿肚最主要的肌肉 起點: 大腿骨(股骨)靠近膝蓋兩側(內、外髁) 止點: 與比目魚肌肌腱合成阿基里斯腱後,連接到腳跟骨(Calcanneus)上 動作: 屈膝與踮腳尖(蹠屈)

● 比目魚肌 (Soleus m.): 起點: 小腿外側骨(腓骨)近端與小腿內側骨(脛骨)近端三分之二 止點: 與肥腸肌肌腱合成阿基里斯腱後,連接到腳跟骨(Calcanneus)上 動作: 踮腳尖(蹠屈)

● 阿基里斯腱 (Achilles tendon): 這是人體最粗壯的肌腱,是由兩條小腿肌肉合成為一,負荷了我們日常的許多活動。鼎鼎大名的湖人隊小飛俠KOBE BRYANT,就是阿基里斯腱受傷導致職業生涯受到嚴重影響哦。

🏀 貼紮方法 :

Step 1. 促進循環:

準備兩條爪形貼布,先預留一格大小的錨點後,量測能覆蓋整個瘀血處的貼布長度,在近端下好錨點後讓爪形貼布覆蓋傷處,記得保持自然張力。

Step 2. 放鬆小腿肌:

準備兩條I形貼布,長度從腳底包覆腳跟,量到膝蓋外側。貼紮時,在阿基里斯腱處可先重疊,直到小腿肚下緣,再分別沿著小腿肚肌肉兩側往膝蓋方向延伸。記得保持自然張力。

Step 3. 痛點提拉:

準備一條X形貼布,長度約2~3格,約能包住小腿三分之一圈。X形的中間部位要留一格大小。貼紮時,先將X形的中間區段覆蓋在痛點上,再將分支網兩側貼上。

Step 4. 疼痛抑制強化版:

如果想要加強疼痛抑制的效果,則建議用I形貼布取代X形。長度約2~3格,約能包住小腿三分之一圈。從貼布中間撕開背紙,略帶拉力(中等強度)直接貼在痛點上。

🎉 3天後黑青明顯退散!救援成功!

🏀 其他應用:

永和小明的貼紮重點:

消除腫脹及放鬆小腿肌肉,其實我們也可以將這幾個貼紮法活用在其他常見的生活狀況~

● 天氣冷,肢體末端循環不好,小腿易水腫

● 常穿高跟鞋的,小腿肌肉緊繃

● 跑馬後,小腿肌肉緊繃

尤其女生們超適合喔!

❗當我們遇到運動傷害大家一定要使用正確的急救方式喔! (【有了 P. R. I. C. E 不怕運動扭、拉、撞】)

希望今天的「即刻貼紮」大家會喜歡~你也想要學習貼紮來造福身邊的親朋好友嗎?

來!來!來!C級認證課帶你解決生活當中當見的小麻煩!👍👍👍

延伸閱讀

相關課程

2017 課程活動資訊
Tag Cloud
繼續閱讀 :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