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清明掃墓長途開車,5招預防腰痠背痛】


這週就是清明節連續假期了😃,我們傳統習俗每年的這個時候都必需要去掃墓,而掃墓不僅僅是整理先人的墓園,更重要的是全家人可以凝聚在一起,緬懷我們的先人,把愛傳承下去❤~

☝ 但是清明假期往往高速公路都會塞爆🚙,而長途開車,因車內空間狹小、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容易導致腰痠背痛這時候應該怎麼辦?!😣

🔔 今天小編特別找出一篇由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師公會的簡文仁理事長,曾提供給讀者們的5招長途開車伸展操💃,有準備要返鄉掃墓,或遠程出遊的朋友趕快學起來喔~►►►

🎯 第一招 : 握盤推拉

Step 1.

塞於車陣中無法動彈時可做,雙手握住方向盤當施力點,手往前推,腹部內縮、背部往後拱起,再往後拉,做擴胸動作,可伸展背部和擴胸大肌。

Step 2.

雙手仍握住方向盤,讓左、右肩頭,輪流朝前方扭,可放鬆肩膀。

🎯 第2招 : 放鬆一手

塞車無法動彈或車況平順時可做,一手握住方向盤,另一手做出剪刀、石頭、布的手勢,再換手做。或一手握住方向盤,另一手順時針、逆時針轉手腕,再換手做。

🎯 第3招 : 左右提臀

塞車無法動彈時可做,兩腳踩地面,抬起右臀、使右邊臀部離開椅面,再換左臀,可運動骨盆、促進下半身血液循環。

🎯 第4招 : 前踮後翹

車子靜止時,雙腳同時踮腳尖、停留幾秒,再將腳跟往下壓、腳尖往上翹起,停留幾秒,可促進循環,避免下肢腫脹痠痛。

🎯第5招 : 左右弓箭

休息時下車雙手扶車窗窗框,左腳膝蓋彎曲呈弓箭步、右腳向後打直,停留幾秒,換腳重覆做,可伸展腰部以下的關節和肌肉。

還有❗ 提醒大家開車時要注意 :

● 頭頸靠椅勿懸空 :

頭部應靠在椅背,頸部可安裝頸枕,避免懸空造成壓迫,手肘可放抱枕支撐,讓肩膀和手臂放鬆,座椅調整傾斜角度,讓屁股坐到最底,使腰背完全靠在椅背。

● 每2小時就休息 :

每開車2小時,最好能下車走動,並做3~5分鐘的伸展操,另腰椎曾受傷者,可在外套內加穿束腰、束腹或軟背架支撐脊椎,腿部易腫脹者,可穿彈性襪預防。

● 有以下症狀別開車 :

有椎間盤突出、腰椎曾受傷或靜脈曲張者,最好避免自行長途開車,可請他人駕駛或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若無法,最好有人可輪流駕駛,以免舊疾復發或惡化。

希望今天的內容對大家有幫助喔!開車切忌不要疲勞駕駛,安全第一!而最近氣候的不穩定加上「清明時節雨紛紛」,所以出門記得多帶保暖衣物以及雨具,預祝大家有個美好的清明假期,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以上資料來源: 蘋果日報 http://bit.ly/1RoEnFb

相關課程

-----------------------------------------------------------

★【肌內效C級貼紮課程】 火熱販售中 http://bit.ly/2oeWOC6 ★【肌內效EX入門貼紮課程】 火熱販售中 http://bit.ly/2bBYv8F ★【體驗BLACKROLLR滾筒放鬆課程】 火熱販售中 http://bit.ly/2kiqrnO

2017 課程活動資訊
Tag Cloud
繼續閱讀 :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