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天氣變化就落枕!認識急性頸椎關節週圍炎】


剛經歷完「霸王級寒流」聽說過年又有「酷斯拉寒流」,動輒相差10度的溫差是不是讓你開始出現這痠那痛的情況?而最令人感到困擾莫過於一覺醒來發現「落枕」了! 雖然多數落枕的情況會在幾天內漸漸緩解,但這幾天卻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今天就和大家來淺談這個冬天常見的小困擾,及如何運用肌內效貼紮法來改善它!

💢 急性頸關節周圍炎(Acute fibrositis):

其實就是一般人俗稱的落枕,也屬於頸部肌肉拉傷的狀態,通常會發生於睡覺起來,就發現脖子好像有一邊卡住,若要轉動、抬頭或者低頭,都會感覺到非常的疼痛,而通常在冬天的時候發生的機率又比夏天高出許多;其發生的原因有以下三種:

● 睡覺時枕頭高度不良或者姿勢不良:

習慣側睡或者趴睡的人,容易讓某部分的脖子肌肉處於長期拉扯的狀態而產生拉傷或者發炎的狀態。

● 溫度低導致循環代謝不佳:

睡覺時有可能因為天氣過冷,或者睡覺時有冷氣甚至電風扇吹到脖子附近,導致循環代謝下降,讓脖子附近肌肉長時間收縮導致痙攣。

● 肌肉強度不足:

人體肌肉對於預防傷害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腳色,若是肌肉較虛弱的話,很容易因為一下子的姿勢不良就造成落枕的現象

💢 落枕的「三要一不」 :

● 要熱敷 :

使用約40~45度的熱毛巾熱敷15分鐘,可幫助血液循環暢通

● 要伸展 :

當脖子轉到痛處的時候停住,待適應痛感後再繼續轉動並後仰到極限,伸展速度要緩緩的動作並採漸近的方式

● 要擺正 :

頭部的位置不要因為疼痛而歪一邊,因為不正確的姿勢對疼痛不會有幫助

● 不要推拿 !

因為此時的肌肉是處於攣縮的狀態,若是在肌肉還沒有鬆開前就用較激烈的方式去調整關節,以後很可能會出現後遺症(包含長骨刺、退化..等)。

💢 日常的保健方式 :

常做肩頸部位的伸展操

注意頸部的保暖

選購適合自已的枕頭

多運動幫助血液循環

💢 落枕肌內效貼紮法 :

之前有教過大家肩頸問題的貼紮法,今天就來複習一下喔 :

▶ 貼紮步驟 :

① 放鬆頭半脊肌 :

擺位把頭向前彎,量測髮線到胸椎第六節T6的長度剪成Y型,從髮線下貼錨點,往下貼到脊椎兩側。

② 放鬆頭最長肌 :

擺位伸展頭夾肌,量測乳突到胸椎第五節(T5)橫突的長度剪成Y型,從乳突下錨往脊椎T5橫突貼去。

③ 放鬆提肩胛肌 :

擺位伸展提肩胛肌,測量髮線到肩胛骨上角的長度剪成I型,從肩胛上角下錨,順著肌肉往頸椎貼

④ 放鬆上斜方肌 :

擺位伸展斜方肌,測量尖峰到脊柱的長度剪成Y型,在肩峰下錨點,將一端沿著肩胛脊往脊柱貼去,另一端分岔順者肩胛脊往頸部側邊貼去。

希望今天的文章大家會喜歡,運動及良好的生活習慣是預防落枕的最佳方式!所以在忙碌的生活當中,不要忘了撥出時間來運動,每週至少3天,每次至少30分鐘! 讓血液循環暢通就能遠離落枕的突襲喔!

讓肌內效貼紮法成為你生活上的最佳防護員!透過學習你也可以變成防護小貼士!「認識肌內效」入門課程,帶你進入貼紮的美妙世界!

相關課程

--------------------------------------------------------------------------

★【肌內效C級貼紮課程】 火熱販售中 http://bit.ly/2oeWOC6 ★【肌內效EX入門貼紮課程】 火熱販售中 http://bit.ly/2bBYv8F ★【體驗BLACKROLLR滾筒放鬆課程】 火熱販售中 http://bit.ly/2kiqrnO

2017 課程活動資訊
Tag Cloud
繼續閱讀 :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