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三招貼紮解決廚師職業病 翻身變食神


 一個厲害的廚師除了要有敏感的味蕾還必須具備強而有力的臂膀,才能駕馭廚具,做出一桌好料。廚師的工作內容並不簡單除了要採購食材也要負責洗、剝、削、切各種食材和維護廚房環境清潔衛生、料理各式餐點以及研發、調整菜色,這幾大工作中最吃重的就是料理餐點,因為舉凡切肉、切菜、翻鍋炒菜時都需要手部的力量,很多廚師因為長期的超出負荷加上疲勞,導致肌腱受損發炎。

 以下先介紹廚師在工作時最常使用的三個手部肌肉。

【橈側屈腕肌 Flexor carpi radialis muscle】

橈側屈腕肌在前臂算得上是舉足輕重的角色,比起其他夥伴,他相對表淺而且大塊,是團隊中的主力。廚師們在駕馭沉重的鐵鍋或是翻炒菜餚都得靠他貢獻心力。

起點:肱骨內上髁

止點:第二掌骨底部

主要功能:屈腕、屈肘

【肱橈肌 Brachioradialis muscle】

說道屈肘,就不得不提一下占據一方的肱二頭肌,雖然二頭肌強壯又好用,但在生活中大部分的場合,為了方便操作,手臂都會呈現旋前,這時候肱橈肌會更實用一些,比如拿鍋鏟的時候。相反的,拿鍋子的那一隻手就會用到更多的肱二頭肌。

起點:肱骨外上髁上面一點

止點:橈骨莖突

主要功能:屈肘

【旋後肌 Supinator muscle】

起點:肱骨外上髁、尺骨近端

止點:橈骨近端三分之一

主要功能:前臂旋後

控制前臂旋轉的肌肉不多。旋前動作,有「旋前圓肌」和「旋前圓肌」;而旋後動作主要就由「旋後肌」獨挑大樑。

 其實煮飯做菜會運用到的肌肉不只這三條,背側的伸腕肌群一樣也會出力,這些甚至會和某些職業病有關,例如肱股外上髁炎,也就是俗稱的「網球肘」,如果有網球肘的問題可以參考下列文章:

手肘外側疼痛!?小心是肱骨外上髁炎(網球肘) https://www.facebook.com/379309532104108/posts/803458799689177

【肌內效貼紮─網球肘】

【運動傷害─伸腕肌群傷害】

 想要炒菜翻鍋都不累,可以參考肌內效貼布三招促進貼法,步驟如下:

【促進旋後肌】

SETP1.

量測「肱骨外上髁」到「橈骨近端三分之一」,剪取I型貼布,並且修角。

SETP2.

擺位將前臂旋前到極限。把貼布從一端撕去一格背紙作為錨點,貼在「肱骨外上髁」,其餘部分往「橈骨近端三分之一」貼去。

【促進肱橈肌】

SETP1.

利用阻力使肱橈肌收縮,找到前臂浮起的肌肉,並量測「肱骨外上髁」到「橈骨莖突」的長度,剪成I型並且修角。

SETP2

擺位把手肘伸直。錨點貼在肱骨外上髁的前上方,其餘端順著肌肉往「橈骨莖突」貼平。

【促進橈側屈腕肌】

SETP1.

找到手腕下方的兩條比較明顯的肌腱,尺側那條是掌長肌,靠橈側的就是橈側屈腕肌。量測「肱骨內上髁」到靠食指的掌跟處。一樣剪取I型並修角。

SETP2.

擺位要伸直手肘並把手腕延伸到極限。錨點貼在「肱骨內上髁」,其餘部分順著浮起的肌腱貼往掌跟,可以連掌長肌一併貼到。

趕緊學會這三招,未來大廚就是你。

相關課程

★【肌內效C級貼紮課程】 火熱販售中 http://bit.ly/2oeWOC6 ★【肌內效EX入門貼紮課程】 火熱販售中 http://bit.ly/2bBYv8F ★【體驗BLACKROLLR滾筒放鬆課程】 火熱販售中 http://bit.ly/2kiqrnO

2017 課程活動資訊
Tag Cloud
繼續閱讀 :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