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秋烤肉太多攤 三招貼紮讓你怎麼烤都不累


 中秋佳節將近,最令人期待的除了月圓人團圓,闔家烤肉更是絕對不可錯過的節目。但想要品嘗美味炭火燒肉,就必須要有個人坐在烤爐前,專業的握著夾子不放,神經緊繃的盯著架上的食物,為大家烤出美味的烤肉。

 但今年中秋連假一共四天,連四天都烤肉,雙手一定受不了,但難得佳節又不想就這麼掃興浪費,沒關係,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如何用肌內效來輔助雙手,讓你怎麼烤都不累。

 再介紹貼紮步驟之前,我們先了解人類的手如何拿夾子,一般情況,我們會將夾子放置於虎口附近,用大拇指腹以及食指的中段指骨抵住。其餘屁股端握於手心由另外三指扣住。夾取物品時手掌中的肌肉就會用力收縮,大拇指部分會動用到「屈拇長肌」、「屈拇短肌」;食指部分會由「第一背側骨間肌」來擔綱主角。在這幾條肌肉同心協力下,手才能順利地壓下夾子。以下簡單介紹上述肌肉的位置:

【屈拇長肌flexor pollicis longus muscle】

起點:大約在橈骨近端三分之一處和附近的骨間膜。 (有些人的起點會接到肱骨內上髁)

終點:遠端拇指節底部。

主要動作:讓拇指關節彎曲。

【屈拇短肌flexor pollicis brevis muscle】

起點:手掌「大多角骨」和手掌「橫腕韌帶」附近。

終點:近端拇指節底部。

主要動作:彎曲拇掌指關節。

【第一背側骨間肌(first dorsal interossei muscle)】

起點:食指的和拇指的掌骨,以及兩者之間的連接處。

終點:食指近端指骨的底部外側。

主要動作:控制食指外展。

 這塊小肌肉非常的冷門,位在虎口,用手按下去會很酸。就是中醫所說的「河谷穴」附近。

 簡單認識一下拿夾子所需要的肌肉之後呢,緊接著介紹以下三招促進貼法,讓你拿夾子不再害怕。由於貼在掌面,容易流手汗的朋友可能不適用喔!

【促進屈拇長肌】

Step1找到橈骨三分之一處,然後往內側摸,轉動大拇指,找出肌肉。量測「橈骨三分之一處」到「遠端拇指節底部」。剪取成一條I型貼布,修角。

Step2讓大拇指盡可能打直,指甲往手臂方向靠近,末端瞄準好「遠端拇指節底部」,然後錨點下在一開始找的「橈骨三分之一處」,貼的時候才不會差太遠。下錨點後,其餘段順著橈側屈腕肌浮出的肌腱旁的凹槽,一路貼到大拇指

【促進屈拇短肌】

Step1測量「掌跟」到「近端拇指節底部」的長度,剪取I型貼布,修角。

Step2將拇指伸直到極限,錨點下在剛才量的掌跟處,其餘段筆直的往近端拇指節底部貼。

【促進第一背側骨間肌】

Step1測量「虎口的交界點」到「食指近端指骨的底部外側」長度,剪取I型貼布,修角。

Step2打開虎口,把食指向小拇指方向壓,將錨點貼在虎口的交界點,其餘往食指外側貼去,並用手壓平所有的貼布。

 利用以上三招貼出你的烤肉神手,不管今年的烤肉攤再多都不怕!燒烤店店員也可以學起來,拯救天天烤肉的疲憊雙手。

相關課程

-----------------------------------------------------------

★【肌內效C級貼紮課程】 火熱販售中 http://bit.ly/2oeWOC6 ★【肌內效EX入門貼紮課程】 火熱販售中 http://bit.ly/2bBYv8F ★【體驗BLACKROLLR滾筒放鬆課程】 火熱販售中 http://bit.ly/2kiqrnO


2017 課程活動資訊
Tag Cloud
繼續閱讀 :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