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膝蓋痛卻不知哪裡有問題  三個容易出現的膝蓋傷害


 膝蓋是人體重要的大關節之一,使用率極高,日常生活中幾乎無時無刻都在活動膝蓋,走路、從椅子上站起來、蹲馬桶等等。在使用頻率高的狀況下,受傷的機會也就越高。

 傷害產生時,所有的症狀都可能有發炎的現象、可能會紅、腫、熱、痛,所以第一時間就是PRICE原則:保護、休息、冰敷、壓迫、抬高,減緩疼痛後,再來評估如何改善問題。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三個容易混淆的膝蓋傷害。首先簡單認識一下膝蓋附近的解剖構造。大腿骨叫做「股骨」;小腿骨有兩根,粗的叫「脛骨」,外側比較細的是「腓骨」;膝蓋骨則稱之 「髕骨」。大腿前側的大肌群是「股四頭肌」,分成四小條分別是股內側肌、股中間肌、股外側肌、股直肌,這四條肌肉都會在膝蓋處化成肌鍵繞過髕骨,最後合體成為髕骨下肌鍵,簡稱「髕腱」,它會一路連接到小腿「脛骨粗隆」上,差不多在膝蓋下面一點點有個骨突點,用手摸摸看就找的到。當股四頭肌收縮時,會連帶著髕骨、髕腱一起把膝蓋伸直,這就是它的主要功能。

 簡單的認識膝蓋之後,為大家介紹三個常見的膝蓋傷害。

【髕骨肌腱炎】  又稱「跳躍膝」。主要的原因就是反覆使用大腿、過度緊繃、肌肉疲勞欠缺放鬆、受到突如其來強而有力的拉扯….等等。什麼情況下會過度使用大腿肌肉,一直反覆彎曲又伸直膝蓋呢?游泳打水、跆拳道踢擊、舉重都會,而比較常見的就是跳躍,很多運動都需要跳躍,如籃球、排球、體操等,這就是為什麼會有跳躍膝這個的別名。

 髕腱發炎有幾個比較明顯的症狀:首先是疼痛位在髕骨下緣與脛骨粗隆之間的範圍;再來就是起立蹲下、等長收縮等等自己用力的時候會更痛,但是別人來幫你做伸直時又覺得還好;最後就是把膝蓋彎曲到極限伸展股四頭肌時,髕腱也會隱隱作痛。

【髕骨滑囊炎】

 又稱「女僕膝」。因為滑液囊發炎通常都是反覆的磨擦和擠壓或者撞到。而女僕經常跪在地板上打掃,膝蓋與地板接觸很長一段時間,壓迫久了滑囊就發炎了。

 滑囊發炎的症狀:大概會痛在膝蓋表面的位置,用手輕輕地在皮膚上撸來撸去就覺得不太舒服,把皮捏起來搓更有感覺。不管是自己動或是別人幫你動,只要膝蓋有活動都會覺得怪怪的。

【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

 人類的肌力不會自己均衡的發展,因為運動習慣和生活型態以及先天的解剖構造,會導致股外側肌和髂脛束比股內側肌和內收肌群強壯。外側肌力大於內側肌力,膝蓋彎曲伸直時,髕骨滑動時會偏離軌道,磨到股骨頭,久了就會發炎。

 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的症狀:疼痛會比女僕膝更深層,大約在髕骨上緣,卻摸不太到。不管是主動被動的膝蓋活動都會不太舒服,股四頭肌等長收縮時也還好,但如果把髕骨用力壓著活動膝蓋會超痛。

 以上三個容易混淆的膝蓋傷害,你分清楚了嗎?其實膝蓋的傷害不只這三種,另外還有鵝掌肌腱炎、股四頭肌腱炎、韌帶損傷、半月板損傷、關節退化、髕骨骨折、髂脛束摩擦症候群等等,好多好多常見的傷害。上面的介紹只是最簡略的描述而已,有時候疼痛感不一定會百分之百符合臨床病例,想要更確定症狀,必須要有一連串的評估和測試。但大致上可以透過痛的位置和方式不同來區分傷害。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了解運動傷害的成因,摸透症狀的底細,你,就是下一個膝蓋大師。

延伸閱讀

相關課程

2017 課程活動資訊
Tag Cloud
繼續閱讀 :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