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暑假全家出遊 一招讓爸爸開車腳不酸


 暑假是親子一同出遊的熱門時段,因此熱門景點、風景名勝常常會出現塞車狀況,這時就苦了擔任司機的人了,開過車的都知道,在車陣中只能把腳游移在煞車及油門之間,手排系統的車還要加上一個離合器,這樣的動作需要重複兩三個小時甚至四五個小時,一趟車程下來,不只全身腰酸背痛,小腿前側更是酸到不行,今天就教大家一個絕招,讓你可以幫助爸爸舒緩開車的時小腿前側酸的症狀。

 開車時需要一直把腳扳起來踩油門和剎車,而協助我們執行這個動作的肌肉就是脛前肌(tibialis anterior),這條肌肉的起點在脛骨外髁及外側面,肌肉的終點為第一蹠骨及內側楔狀骨。(如圖所示),主要的功能是可以協助我們做出足背彎曲、內翻這兩個動作。

 不妨可以試試看把腳扳起來的時候摸到脛骨外側硬硬的那一條,就是脛前肌,造成它痠痛的原因有以下5個:

1.維持開車姿勢太久

2.走路走比較久

3.慢跑距離較長

4.不當使用

5.過度使用

 以上動作都可能造成脛前肌肌肉痠痛,嚴重一點就會變成隨脛骨疼痛,遇見這樣的狀況我們可以做伸展或是使用肌內效貼布來放鬆,減緩不適的症狀,步驟如下:

step1.

量測貼布:腳往下扳的情況下,由腳底第一蹠骨基部量測至膝蓋下方外側。

step2.

找出錨點:將錨點置於第一蹠骨基部。下錨的時候稍微斜一點,貼紮實角度才能抓準。

step3.

擺位:腳往下扳,並沿著脛骨外側往上貼到膝蓋下方。貼的時候不要貼的太外側,沿著脛骨外側貼就可以了,不帶張力往上貼。

step4

完成。

除了貼紮以外,我們也可以藉由伸展來達到放鬆的效果,步驟如下:

step1:腳背壓著地板跪下,感覺小腿前側有一點緊緊的。

step2:如果感覺不夠強烈,可以將身體往後坐。

step3:維持這個動作持續20到30秒,休息一下再繼續,重複3次。

 要別注意的是,做上述動作時,肌肉有緊繃的感覺就可以了,如果出現疼痛,要馬上停止,避免造成運動傷害。

 另外開車的時候,可以視情況調整姿勢或經過休息站時可以下車動一動,這樣可以幫助我們減少長時間維持同姿勢所造成的不適,如:腰酸背痛、下肢腫脹等等。載著家人朋友出遊是一件幸福的事,但路上狀況很多,要集中精神開車,才能開開心心的出門,安安全全的回家。

延伸閱讀

相關課程

2017 課程活動資訊
Tag Cloud
繼續閱讀 :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