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脖子又酸了 6個生活習慣讓你丟掉酸痛】


 隨著科技發達,手機平板等等攜帶型電子產品日新月異,人們的生活型態也起了的變化,只要登入Facebook就能與全世界交朋友,只要有電腦或手機就能在網路世界暢行無阻。但這樣的便利也讓低頭時代的來臨,肩頸痠痛已成了現代人的文明病。肩頸痠痛並不是絕症,但是痛起來卻會大大影響人們的日常生活。

 痠痛,源自於過度使用而感到疲勞,長期累積下來的疲勞造成肌肉難以負荷,疲憊不堪,就像飽受壓榨的低薪勞工發出撕心裂肺的哀嚎。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在生活中保養脖子的六個生活小細節,改善你肩頸痠痛的煩惱。

1.調整姿勢:  依照人體解剖構造以及力學的角度來看,只要頭部越是向前傾,頸椎彎曲的角度越大,負責抬起脖子的肌肉就必須使出更多力量來支撐,不用多久就不堪負荷。因此無論是坐姿或是站姿,都要保持挺胸不駝背、低頭收下巴,盡量把頭部擺在軀幹的正上方。透過調整姿勢來減少肩頸痠痛發生的機會。

2.不當低頭族:  我們都知道這不可能,但是我們可以退而求其次,在滑手機時注意姿勢,站著或坐著時,把手肘夾近身體頂在肋骨上彎曲手臂來持手機,身體微微向後傾,挺胸、抬起頭、收下巴,呈現一個比較健康的滑手機姿勢;在床上時,躺著滑勝過趴著滑,雖然躺著滑需要把手機高舉,滑久了手會痠,但也算是為辛苦的脖子減輕負擔。

3.保持活動:  很多人看一部電影、韓劇,上班打公文、學生寫論文,或是完成一場召喚峽谷的戰役往往花不自覺讓脖子也跟著奮戰了幾個時辰。記得不管多投入都要利用空檔活動筋骨,轉轉脖子,才不會導致肌肉僵硬喔!

4.伸展放鬆:  當你發現肩頸已經隱隱做痛,可以透過簡單的伸展動作能夠放鬆緊張疲累的肌肉,伸展過後往往會讓身體感到更舒服。伸展脖子肌肉的步驟如下:保持挺胸、將頭低下、收下巴,兩手抱在後腦勺並且將頭部向下壓,當感受到脖子緊緊痠痠的就行了,試著維持30秒,最好可以挑戰1分鐘。

5.按摩:  除了伸展來讓肌肉感到舒服,按摩也是改善不愉快的不二法門。可以找個會按而且可以信任的人幫你解決問題、可以靠自己的雙手一勞永逸,也可以利用滾筒、按摩球來代替雙手,直接把痠痛處靠在上面按壓。

6.挑選枕頭:  最後一項就是挑選一個合適的枕頭,抱持良好的睡眠品質,注意睡眠時的姿勢,是不是真的讓脖子好好的休息了。好好慰勞自己一整天的辛勞。才有足夠的力氣面對明天的挑戰。

講完六個小習慣接下來就是要來教大家怎麼使用肌內效貼紮法來幫助脖子更輕鬆!

在學習如何貼紮之前再來幫大家複習一次經常酸痛的肩頸肌肉:

1. 頭夾肌,從C3~T3(頸椎第三節到胸椎第三節)棘突連接到耳朵後方的乳突。負責抬頭和轉向同側。經常會落枕的肌肉。

2. 頭半脊肌,從C7~T6關節突連接到枕骨粗隆。主要負責抬頭。如果總是駝背,頭半脊肌就會長期處於緊繃的狀態。

3. 提肩胛肌,從C1~C4連接到肩胛骨上角。主要負責聳肩。常常買菜或是背包、提重物,很容易讓這條肌肉疲乏。

4. 上斜方肌,從脊椎連到肩胛脊和鎖骨,包覆在最外圍最大塊的肌肉,負責聳肩、舉手、頸部活動,也是經常容易緊繃痠痛的肌肉之一。

簡單肌肉解剖構造複習之後緊接著就是貼紮步驟解說 :

Step1.(如圖藍色)放鬆頭夾肌

擺位伸展頭夾肌,量測乳突到T3的長度剪成I型,如果脖子太細可以將I型貼布縱剪成一半。

從乳突下錨往脊椎(T3)貼去。

Step2.(如圖紅色) 放鬆頭半脊肌

擺位收下巴頭低低,量測髮線到T3的長度剪成Y型,從髮線下貼錨點,往下貼到脊椎兩側。

Step3.(如圖綠色) 放鬆提肩胛肌

擺位伸展提肩胛肌,測量頸椎到肩胛骨上角的長度剪成I型,從肩胛上角下錨,順著肌肉往頸椎貼

Step4.(如圖黑色) 放鬆上斜方肌

擺位伸展斜方肌,測量尖峰到脊柱的長度剪成Y型,在肩峰下錨點,將一端沿著肩胛脊往脊柱貼去,另一端分岔順者肩胛脊往頸部側邊貼去。

好的!這樣就完成了量身訂做的個人專屬肩頸護套了,是不是非常棒呢?

全部貼放鬆的原因是,覺得平時已經夠緊繃了,下班回到家休息的時候應該要讓肌肉學會如何放鬆。

在這邊提醒大家在貼肩頸的時候,貼布盡量不要拉過多張力,如果貼完覺得更不舒服可能就是張力太大囉。另外顏色是可以隨意搭配的喔!

延伸閱讀

相關課程

2017 課程活動資訊
Tag Cloud
繼續閱讀 :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