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簡單三步驟貼紮 打造按摩師耐操金剛手】


 不論是上班族的久坐還是服務業的久站,長時間都會對身體造成痠痛,因此越來越多人在下班之後去推拿、按摩、SPA紓解痠痛,為了因應市場需求,按摩店也如雨後春筍般開設,越來越多人投入按摩師的行業。但是徒手按摩不是一門簡單的技術,乍看下只是用手在身上搓弄,事實上這背後卻蘊藏著淵博的學理知識,以表面解剖學為基礎,也包含著肌動學與動力鍊,也和筋膜理論息息相關,甚至涵蓋到中醫所說的經絡脈象五行相生相剋等等。

 尤其,這項技術大部分都是靠著雙手操作。比起學理,更要求的是操作者本身的手感、技術、勁道。其中又衍伸出了各種掌法。有的全靠手指打遍天下、有的靠著手掌和手肘節省力氣避免受傷。但不管是什麼流派,幫別人按摩,都會對關節、肌肉造成負擔。

 一般而言,徒手按摩最泛用的是拇指,因為比起手肘和掌跟,拇指的接觸面積較小、敏感度較高、更靈活,可以精準地處理痛點。但缺點是操作難度較高,沒有足夠的力量與技巧是難以駕馭的,非常容易使拇指關節受傷。

 如上圖所示,正確的姿勢,是要把自己的手想像成一支箭,拇指、手腕、手臂,要成一直線,力道才能夠貫穿又集中。而錯誤的手法就是不自然的扭曲,這會使拇指和手腕關節承受過大的壓力導致受傷。

 為了讓按摩師們能好好保護自己的生財工具,今天要和各位分享一個按摩專用的拇指貼紮法,讓你的指力馬上提升一個檔次。

 首先我們必須找到伸直大拇指的肌肉,有伸拇長肌、伸拇短肌、外展拇指肌,這些都是穩定大拇指伸直必備的肌肉。這些肌肉的起止點大致上是從前臂尺骨內緣接到大拇指的背側,初學者可能不容易精準的找出肌肉,所以只需要明白這條肌肉的走向是斜的就好了。當比出「讚」的手勢就能在手臂上找到浮出的肌鍵,也就是我們今天的主角。

貼紮步驟:

step1.大致量測尺骨近端到遠端拇指關節的長度,將貼布縱向塑身剪成細長的I型。將一端的背紙撕開,錨點貼在大拇指上。

step2.擺位:用其他的手指頭握住拇指,並且向手刀側下。將貼布順著肌肉走向往尺骨近端貼去,完成第一條。

step3.剪一條3格左右的細I型貼布,將背紙從中間撕開,錨點下在拇指中段的腹側。貼布兩端繞向背側,在掌指關節處交出一個叉叉,做一個穗狀包紮即完成。

完成圖如下。

 伸拇長肌從終點貼向起點屬於放鬆貼法,再加上一道穗狀包紮穩定拇指關節,使用這個貼法就能在拇指按壓時提供支撐,改善姿勢不良的問題,進而增加拇指力道。趕快試貼,把你的雙手變身成耐操金剛手吧!

相關課程

-----------------------------------------------------------

★【肌內效C級貼紮課程】 火熱販售中 http://bit.ly/2oeWOC6 ★【肌內效EX入門貼紮課程】 火熱販售中 http://bit.ly/2bBYv8F ★【體驗BLACKROLLR滾筒放鬆課程】 火熱販售中 http://bit.ly/2kiqrnO


2017 課程活動資訊
Tag Cloud
繼續閱讀 :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