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燃燒籃球魂小心跳躍膝- 橋下鬥牛這樣貼】


昨天的NBA技術挑戰賽真的是太精彩了!!尤其是灌籃大賽,最後由灰狼後衛拉賓(Zach LaVine)與魔術前鋒高登(Aaron Gordon)進行對決,超有創意的高登展現出非人類的驚人彈跳力,2人歷經4次纏鬥,最後高登不敵凌空飛過罰球線還能在空中胯下換手再單手灌籃的拉賓,只能說這2位年輕球員驚人的爆發力真的太不可思議了!

相信很多人看完以後都迫不及待的想出門打球去,但要提醒大家,NBA選手不止是「有練過」,而且還是「天天練」,除此之外場地也是很重要的一環,所以千萬別就在家附近的籃球場嚐試灌籃喔!

今天就來帶大家認識打籃球一定要知道的跳躍膝(Jumper’s Knee),以及如何妙用肌內效貼紮來降低發生的機率,如果你正準備要參加3對3鬥牛,或是時常在戶外的籃球場打球一定要學起來喔!

🏀 認識跳躍膝(Jumper’s Knee) : 學名「髕骨肌腱炎(Patella Tendinitis)」,髕韌帶( patella ligament)是位於髕骨下緣,與脛骨粗隆(Tibia Tuberosity),相連的一條韌帶,在大腿股四頭肌(Quadriceps),做向心收縮(Concentric contraction)的時候可以協助膝蓋伸直(例如踢球動作),在股四頭肌(Quadriceps)做離心收縮(Eccentric Contraction)的時候,協助腿部做煞車動作(例如落地時的緩衝),而離心收縮的負荷量遠大於向心收縮。如果使用過度,就容易有發炎的情況產生,因為比較常發生在有跳躍的運動員,所以就變成大家俗稱跳躍膝(Jumper’s Knee)了。

🏀 籃球場的選擇 :

● 室內球場: 目前較新式的室內球館地板大多提供很好的摩擦力,吸震能力,以及高度的地板密合度,而NBA指定使用楓木材質,能有效減緩如跳躍膝(jumper's knee)發生的機率。

● 戶外球場 : 最常見的是水泥或瀝青球場雖然也有很好的摩擦力,但容易磨損籃球、球鞋以及皮膚。

● 橡膠球場 : 具較好的吸震能力,但因摩擦力較低,容易引起腳踝、膝蓋扭傷或腳趾腫大等症狀。

🏀 跳躍膝(jumper's knee)貼紮法 :

Step 1 : .剪下足夠包覆臏骨長度的Y字貼布,記得要把邊角修掉

Step 2:包覆髕骨外緣 貼布錨點 : 脛骨出隆 貼布止點 : 髕骨上緣 擺位 : 膝蓋彎曲 張力 : 輕度張力,從錨點往止點順貼

Step 3.再剪一條大約兩格的I型貼布

Step 4:加壓髕韌帶痛點 貼布錨點 : 髕韌帶中央 貼布止點 : 髕骨下端外緣 擺位 : 膝蓋彎曲 張力 : 錨點使用中度張力,兩端使用輕度張力朝橫向順貼

Step 5 : 貼紮後撫平增加黏性,即完成貼紮

以上就是今天為大家帶來的跳躍膝舒緩貼紮法,不妨試試看! 還是要再提醒大家籃球運動是一個充滿急衝、急停、扭轉的運動,所以在打球時一定要衡量自已的狀況,另外在水泥及瀝青球場時更要小心跌倒及做好防護,以免造成皮外傷!💢

想知道NBA職業運動選手傷後快速復原的秘辛嗎?你絕對不能錯過2016年僅有一場的「美國職業運動選手傷害防護研習營」,我們特別邀請NBA、NFL御用的運動傷害防護團隊來台授課,結合骨科、復健、運動醫學,以臨床實際案例講解!絕對是接軌國際運動傷害防護的重要指標!🆙

延伸閱讀

相關課程

2017 課程活動資訊
Tag Cloud
繼續閱讀 :
bottom of page